发烧论坛

注册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

小提琴家基顿·克莱默致音乐爱好者的公开信 [复制链接]

1#
我想大家都记得马克·吐温对出版商曾经说过的那句名言:“关于我死亡的消息实在太夸张。”此时此刻我想引用伟大的罗斯特罗波维奇的原话“安然无恙”来形容我的健康状况。在苏联时代,每当有关于他死亡的消息传出,罗斯特罗波维奇就会和太太一同出国,现身说法,谣言不攻自破。他会对出入境管理处的官员说:“亲爱的同志,我很好,没有健康问题。请让我的太太,歌唱家加林娜·维什涅夫斯卡亚伴随我进行下一次巡演。”
当瑞士韦尔比音乐节宣布我因为“健康原因”取消音乐会后,我收到羽毛般的来信。有些来自朋友,有些来自陌生人,大家都关心我的健康。
我想用这个机会告诉大家,我很好,没有“健康问题”,只是“身心憔悴”。事实上,身心憔悴恰恰是健康的延续。所以对于那些试图使我抱病的人,小女子在此有礼了。

亲爱的朋友们和乐迷们:
我很好,希望能很快见到你们。如果这份声明看上去像挑衅,我很遗憾。很多艺术家都彬彬有礼,他们的“成功”来自于遵守“规则”。在我看来,有些艺术家纯粹是当今音乐工业的牺牲品。
作为一个有良知的音乐家,我谢绝参加本届韦尔比音乐节。最近,我非常惊讶地(但少了一份同情地)注意到一些音乐家未能抵挡住诱惑,为了一个“象征性”的认可,投身于“明星云集”的场合。我本人希望和他们能和所谓“明星效应”和这种“名利场”保持距离。数几十年来,我唯一的目标就是为音乐服务,为作曲家服务。当然我也组织音乐会、介绍艺术家,取悦听众,但这都另当别论。
我给著名的韦尔比音乐节去信,信中详细阐述了我的观点。今天我想以此公开信揭露隐藏在音乐界的“顽症”,希望能引起大家关注。
当今社会中的年轻艺术家所面临的危机,值得大家注意。他们很容易为求得商业成功和知名度而付出巨大代价,尤其是当成功垂手可得的时候。现在的趋势就是,寻找一位出色的器乐演奏家,然后将其打造为“名人”(其实大多数都是路人)。
为什么?
因为他们大多技巧高超,但言之无物。谢天谢地的是,还是有能够深入理解音乐的艺术家。要成为真正的艺术家,培养自己的才能,寻找到自己在生命和音乐中的方向,需要的是时间和努力。
显然,这些都与现今音乐界的快速增长和包装炒作格格不入。因此许多年轻人沦为成功的祭品,成功成了阻碍他们寻找自我的绊脚石。
所有认为音乐不仅仅关乎自我表达和娱乐的人们,都应当深入探究音乐的含义。我们不应当盲从偶像崇拜。音乐历史中,所幸有许多录音存世。那些录音会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材实料,什么是炒作包装。
引用尼采的话“没有音乐的世界是不可想象的”。显然,这位伟大的哲人所提及的是音乐,而不是现在充满“新星”和大量娱乐和掌声的商业社会。这便是我的结论,我想我会更健康更强壮。
我不求我的观点被大家认同,只求澄清,我谢绝参加韦尔比音乐节,并不是像主办方所说的“健康原因”。尽管如此,还是祝愿所有在音乐节亮相的音乐家们享受这个夏天,与此同时享受“名人”的待遇和掌声的欢呼。
很遗憾,无法与莫逆之交在七月份登台。昨天,罗肯豪斯(Lockenhaus)室内乐音乐节闭幕,这是从我创建音乐节至今的第30届,也是我担任艺术总监的最后一届。我想参加过这一音乐节的音乐家、听众,和我分享同一个体会,那就是真正的音乐,远离尘嚣和商业,才是我们灵感的源泉。
我们所爱的音乐,而不是“名利”,将永葆青春,感动世人。

基顿·克莱默
2011年7月12日

附原文
Sie erinnern sich sicher an die berühmten Zeilen von Mark Twain an den Verleger: «Das Gemunkel über meinen Tod ist stark übertrieben.»

Ich würde auch den großen Slava Rostropovich zitieren, der genau wusste, dass die einzige Rechtfertigung für eine Auslandsreise mit der Gattin zu Sowjet-Zeiten ein «instabiler Gesundheitszustand» sein könnte. Anstatt diese Karte auszuspielen, verwendete er jedoch die folgende Formulierung, um ein Ausreise-Visum für seine Frau zu bekommen: «Liebe Kameraden, da ich mich sehr wohl fühle und keinerlei gesundheitliche Probleme habe, frage ich Sie um Erlaubnis, dass mich meine Gattin, die Sängerin Galina Vishnevskaya, auf meiner nächsten Konzertreise begleiten darf.»

Nachdem Ihre Website eine fragwürdige Aussage des Verbier Festivals veröffentlicht hat, dass meine Absage aus «gesundheitlichen Gründen» erfolgt sei, habe ich zahlreiche e-Mails von bekannten und unbekannten Freunden erhalten, die sich alle um mein Wohlergehen sorgen.

Meine heutige Absicht ist, Ihre Website zu nutzen, um alle Interessenten davon zu überzeugen, dass es mir sehr gut geht. «Müde» sein heißt, nicht wirklich krank sein. Es heißt eigentlich das genaue Gegenteil: Müdigkeit kann als Erweiterung eines gesunden Zustands betrachtet werden. Deshalb muss ich leider jenen widersprechen, die versuchen, mich krank aussehen zu lassen.

Liebe Freunde und Musikliebhaber,
mir geht es immer noch sehr gut. Mehr noch – ich hoffe, dass ich noch eine ganze Weile unter Euch weilen werde. Es tut mir leid, wenn diese Behauptung wie eine Provokation aussieht. Es gibt viele Künstler, die sich «gut verhalten», die den ihnen auferlegten «Spielregeln» folgen, um «erfolgreich» zu sein. Manche dieser Künstler sind (für mich) offensichtlich Opfer unserer heutigen Musikindustrie.

Als Musiker mit einem bestimmten Bekanntheitsgrad verzichte ich auf die Teilnahme beim Verbier Festival. In letzter Zeit bin ich etwas befremdet (und verliere daher ein wenig Sympathie) von einigen Künstlern, die der Versuchung nicht widerstehen können ihr Talent für eine «symbolische» Anerkennung im Himmel der «Stars» einzutauschen.

Ich selber will mich jedenfalls vom Hype um die «ereignisreichen Zusammenkünfte» distanzieren. Mein Ziel war und ist seit Jahrzehnten, der Musik und den Komponisten zu dienen. Organisatoren, Managern und der Masse zu gefallen ist eine andere Angelegenheit.

Mein Brief an die angesehenen Organisatoren des Verbier Festivals sagt all dies deutlicher. Ich möchte mit dem heutigem Brief an sie nur noch einmal auf die wahre «Krankheit», die sich stark verbreitet (und dabei nicht immer «sichtbar» ist) aufmerksam machen.

Wir müssen alle auf die Gefahr achten, die junge Talente heutzutage umgibt. Sie werden zu schnell Opfer der Werbung und des Erfolgs, vor allem wenn letzterer sich all zu schnell einstellt. Es gibt eine gewisse Tendenz, nach brillanten Instrumentalisten Ausschau zu halten, und in ihnen «Persönlichkeiten» (die sie häufig nicht sind) zu sehen.

Warum?

Weil viele von ihnen fähig sind, schwierige Partituren mit Leichtigkeit zu bewältigen, aber dabei wenig «zu sagen» haben. Gott sei Dank, gibt es auch diejenigen, die in die Tiefen des Musizierens vordringen. Um ein wirklicher Künstler zu werden, um sein Talent zu pflegen und seinen eigenen Weg im Leben und der Musik zu finden, braucht es ZEIT und MÜHE.

Scheinbar stehen der Musikmarkt und seine «Regeln» der schnellen Förderung dieses kreativen Wachstums im Wege. Deshalb werden viele junge Künstler Opfer eines Erfolgs, der ein wahres Hindernis für sie wird, sich selbst zu entdecken.

All jene, für die Musik mehr ist als nur ein Mittel der Selbstdarstellung oder Unterhaltung sollten an ihre tiefe Bedeutung erinnert werden. Die götzenbildhafte Verehrung und Suche von Namen sollte uns nicht blind oder taub machen - die Musikgeschichte (unterstützt durch viele Tonaufnahmen) sollte uns daran erinnern, was wahre Edelsteine sind und uns deshalb nicht erlauben, künstliche Imitationen zu akzeptieren.

Um es mit den Worten von Friedrich Nietzsche zu sagen: «Ein Leben ohne Musik wäre ein Missverständnis». Keine Zweifel – der große Denker sprach vor allem von der erfüllenden Musik und nicht von dem heutigem Himmel, der mit vielen «rising stars» gefüllt ist und einen Schwerpunkt auf Unterhaltung und Ovationen, die leider zum Teil unserer Kultur geworden sind. Da ich zu dieser Schlussfolgerung gekommen bin, erlaube ich mir, mich stärker und gesünder zu fühlen...

Ich erwarte nicht, dass mein Standpunkt von allen begrüßt wird, bin aber sicher, dass seine Hauptaussage nicht in Beziehung steht mit den «gesundheitlichen Gründen», die das Verbier Festival als Entschuldigung vorbrachte, als es meine Absage bekannt gab.

Nichtsdestotrotz wünsche ich allen Gästen und Musikern dieses Festivals, dass sie die Aufführungen diesen Sommer genießen, die zweifelsohne wie immer «großartig» und bejubelt sein werden.

Es tut mir leid, dass ich mit einigen meiner besten Freunde im Juli nicht auf die Bühne gehen werde. Mit dem gestrigen Abschluss der Lockenhaus Kammermusikfestspiele, die ich heuer zum dreißigsten und letzten mal als Künstlerischer Leiter durchführte, hatte ich aber die Möglichkeit mich wieder zu überzeugen - und das unter den Künstlern wie dem Publikum - wie viele Menschen die wahre Musik als eine Energiequelle empfinden, die uns alle (weit entfernt vom «Star-Rummel») beschenkt.

Diese Musik, die wir alle lieben - und nicht die «Event-Kultur» - wird auch in Zukunft seinen Wert behalten und uns die notwendige Stütze im Leben sein.

Gidon Kremer
分享 转发
TOP
2#

真是遗憾,本来还想看看穆特、克莱默和阿格里奇这样非常规组合到底能搞出一个怎样的肖斯塔科维奇的。。。。。这下没戏了。
TOP
3#

看不太懂,因为对年轻人不满,拒绝韦尔比音乐节?
TOP
4#

许多年轻人沦为成功的祭品,成功成了阻碍他们寻找自我的绊脚石。

说得好。
TOP
5#

所谓的成功只是商业上的而已,在艺术上他们离成功还十万八千里呢
TOP
6#

原帖由 scfan 于 2011-7-20 12:42:00 发表
所谓的成功只是商业上的而已,在艺术上他们离成功还十万八千里呢


艺术上成功与否恐怕只有天知地知他们自己都不一定能知,卡拉扬老早一语道破,能排排座次的不就是唱片销量嘛,艺术上谁高谁低谁都说了不算。

克莱默这封信说实话来得实在突兀,为啥独独维尔比招惹他了呢?他自己的音乐节和他老朋友阿格里奇那个卢加诺音乐节不也是这样子的嘛?有没有消息灵通人士介绍下个中原委?
TOP
7#

基顿·克莱默已功成名就,当然可以这样说,年轻音乐家如果不捉住成功的机会,一旦被人遗忙,重生的机会微乎其微。
TOP
8#

原帖由 chrisspher 于 2011-7-20 13:53:00 发表
原帖由 scfan 于 2011-7-20 12:42:00 发表
所谓的成功只是商业上的而已,在艺术上他们离成功还十万八千里呢


艺术上成功与否恐怕只有天知地知他们自己都不一定能知,卡拉扬老早一语道破,能排排座次的不就是唱片销量嘛,艺术上谁高谁低谁都说了不算。

克莱默这封信说实话来得实在突兀,为啥独独维尔比招惹他了呢?他自己的音乐节和他

7月26号的那场明星音乐会。穆特、巴什麦、乔舒亚·贝尔、卡瓦克斯、夸斯托夫、王羽佳、基辛、卡普松、麦斯基、莱宾……
TOP
9#

一、维尔比发布的”健康原因“,是业界的通用说法,不这么说还能怎么说?说克莱默大师和我们意见不合?

二、维尔比是取消了音乐会,言下之意是克莱默曾经答应出席音乐会。当初答应的时候应该知道是明星云集吧,为何中途突然不满意了?

三、少拿商业化说事儿。古典音乐的环境已经大不一样了,电视机发明之前,它是普罗大众为数不多的文化娱乐项目,如今已是今非昔比。通过明星制度,吸引大家关心古典音乐,适应了这个社会的发展,有什么错?比如朗朗,通过自己超人的体力和表演能力,让更多的人喜欢上古典音乐,哪怕是不那么上档次的古典音乐,善莫大焉。凭什么说人家?如果没有明星制,只怕古典音乐衰亡得更快。就拿他克莱默自己来说,如果没有明星制,他现在说话谁听得见?

四、凭什么说别人言之无物?古典音乐经过了上百年的发展,从艺术家主观演绎,自然发展到现在的客观演绎,将来很可能出现新一轮的主观演绎风潮,有什么不对的?你可以说现在的演绎千人一面,空洞无物,过分强调技术,我还可以说过去的演绎主观随意,不尊重原谱,技术有瑕疵呢。。。而且说,现在的艺术家依靠听别人的录音,发展自己的演绎,又有什么错?难道放着录音不听,非得回到几十年前的状态才是纯净的艺术?
TOP
10#

LS这么分条缕析的.....

1. Verbier Festival 可以说的理由很多,最含糊的可以说是 Personal reason,为什么要说一个不真是的理由,撒谎是哪个业界的通用说法?

2. Verbier Festival 没有取消任何音乐会,只是用了别人替代,不知道后面那个言下之意怎么出来的?

3. Kremer 没有抨击商业化,也没有抨击明星制,请仔细阅读译文或者原文后再评论,不要想当然揣测别人的观点。

4. Kremer 有权评论别人的演奏,也无需向别人交代他此番评论背后的原因和意义。至于什么客观演奏主观演奏等等说法真是闻所未闻。
最后编辑chrisspher 最后编辑于 2011-07-20 22:18:45
TOP
11#

原帖由 deRud 于 2011-7-20 16:14:00 发表
7月26号的那场明星音乐会。穆特、巴什麦、乔舒亚·贝尔、卡瓦克斯、夸斯托夫、王羽佳、基辛、卡普松、麦斯基、莱宾……

原来如此,那场演出的确是挺乱的,曲目安排也没什么逻辑,那么多大师新人走马灯一样的上,协调不好的确容易得罪人。
TOP
12#

伟大的克莱默,好一个清醒明白人!
TOP
13#

哈哈,bbc4网友显然是看了kremer的信非常不爽。你要是仔细读了的话应该会发现kremer的信写得很拐弯抹角了。

原帖由 chrisspher 于 2011-7-20 22:10:00 发表
LS这么分条缕析的.....

1. Verbier Festival 可以说的理由很多,最含糊的可以说是 Personal reason,为什么要说一个不真是的理由,撒谎是哪个业界的通用说法?

2. Verbier Festival 没有取消任何音乐会,只是用了别人替代,不知道后面那个言下之意怎么出来的?

3. Kremer 没有抨击商业化,也没有抨击明星制,请仔细阅读译文或者原
TOP
14#

一、比起古典音乐的“媚俗”,我确实更加厌恶“媚雅”。很多古典音乐的从业人士,包括古典音乐的爱好者,都太把自己当回事儿了,不雅不行,非雅不可(切利乃是其中的典型)。反观流行音乐,无论是乐手还是听众,都从来没把自己当回事儿,不是过的好好的?其实古典音乐这个词,是最近才出现的,维瓦尔第、莫扎特他们那个年代,古典音乐就是流行音乐,自娱且娱人。看看莫扎特的信,”我新写了一首钢琴协奏曲,普罗大众都会喜欢,但是行家一定会更加欣赏我的巧思“(大意如此)。。。这是什么精神境界?

二、我确实不待见克莱默的所为,明明是梁山好汉排座次出了问题,自己的江湖地位没有得到尊重,为何非要拿明星制度、商业化说事儿呢?
TOP
15#

回复 1# deRud 的帖子

呵呵  基顿·克莱默是个不错的音乐家
TOP
16#


“音乐历史中,所幸有许多录音存世。那些录音会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材实料,什么是炒作包装。”克雷默这句说得太好了!
记得一次围棋直播,讲评人说“职业棋手们心里都知道,比赛是有棋谱记录的,如果下出这样的棋会弄脏了棋谱。”异曲同工。
TOP
17#

原帖由 bbc4 于 2011-7-21 10:22:00 发表
一、比起古典音乐的“媚俗”,我确实更加厌恶“媚雅”。很多古典音乐的从业人士,包括古典音乐的爱好者,都太把自己当回事儿了,不雅不行,非雅不可(切利乃是其中的典型)。反观流行音乐,无论是乐手还是听众,都从来没把自己当回事儿,不是过的好好的?其实古典音乐这个词,是最近才出现的,维瓦尔第、莫扎特他们那个年代,古典音乐就是流行音乐,自娱且娱人。看看莫扎特的信,”我新写了一首钢琴协奏曲,普罗大众都会喜欢,但是


我明白您的意思。如今,像您这种说法挺普遍的。似乎这样才能显出自己资深、有思考能力,跟那些煞有介事、盲目崇拜的音乐爱好者划清界限。

然而,我不同意把各种音乐(或文化形式)无差别化、均质化。在如今世界,古典音乐与流行音乐相比,无论技术难度和精神深度上,确实可以把自己“当回事儿”,而且也应该把自己当回事。

更主要的一点,您混淆或者没有理解的是:“莫扎特他们那个年代,古典音乐就是流行音乐”,并不意味着古典音乐可以与如今的流行音乐(等文化形式)划等号。您难道不知道在莫扎特的时代,人们的精神生活品质有多高么? 您这是无视具体历史、文化语境的刻舟求剑。
最后编辑reinhart 最后编辑于 2011-07-22 02:03:42
TOP
18#

有人愿意开口毕竟是好事,即便是破口大骂,总比你好我好合伙赚钱更健康,更符合逻辑。

毕加索就是个骂架积极分子,萨特亦很突出,霍洛维茨的嘴巴也不小,可惜那种“骂并被骂着”的艺术风气与原则,如今气短。是什么原因呢?无能?

俺觉得,艺术家无论对错,抓紧时间先骂起来才是正事儿! Yeah~
茶树菇没问题。
http://shop33364517.taobao.com/ 维特根斯坦音乐小店
TOP
19#

可不是,论坛淡出个鸟来,出来搅个局多好。

另外,回reinhart兄,“您难道不知道在莫扎特的时代,人们的精神生活品质有多高么?”。。。这个我实在难以苟同。柴可夫斯基因为同性恋被一群正人君子活活逼死,我还真没觉得古典音乐时代的人,精神有多崇高。

回到克莱默身上来,我仔细看了他老人家的发言,怎一个矫情了得!印象中克莱默喜欢发表类似的言论,习惯成自然了也。您就不能跟老实巴交但是水平一点儿不低的席夫他们学学?
TOP
20#

回复 17# reinhart 的帖子

流行音乐圈子的人才真叫把自己当回事儿吧,他们本质上都是让音乐为他们个人服务的,一个个有才没才都拽得二五八万一样,恨不得把自己当皇帝供起来。

不管这次Kremer是否借题发挥了,但他信中所指的年轻音乐家在快速商业化的包装下过早陨落的问题的确是存在的。一方面古典音乐的商业化越来越不成功,唱片工业日薄西山,坛子里还在买新碟的人可能十分之一都不到吧。另一方面,唱片公司对新人的包装越发穷凶极恶,每个人都在一遍遍的录同样的曲目,走一样的路线,这样做出了让艺术家和录音工业本身都在恶性循环还有什么作用?
TOP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